close

 關於阿帕契事件 .有個問題是:為什麼一個本來跟你我一樣的人..當了兵 或當了公務員.他的判斷就跟你我大不相同了呢 ?

如果不弄清楚這個問題. 即使嚴懲涉案人員,也只是治標不治本

每個團體依照它的功能.會有不同的價值觀順序 與 運作機制 跟外面不同
而這兩個東西.會源源不絕的把新鮮人塑造同化成適合團體的人;他進去會變.你進去也會變.

進了某個團體之後.新鮮人會有很多想法變化--
本來以為"錯"的.可是犯"錯"的人沒受罰.反而檢舉的人倒楣了.這時候. 新鮮人就會修正想法:這件事可以做.也做一樣的事.心想"還有比我更扯的呢"
本來以為對的.卻沒被嘉獎.反而被罵.或是事情變多;或是講太多卻被排擠.這時候.新鮮人就會往官僚路上走.變得唯唯諾諾.好官我自為之.不關我的事.少做少錯.
本來以為該做的事情.優先順序變動了.本來熱血的新鮮人 變成老油條.你不問我不說.

這種狀況下.只抓犯錯的人.是治標不治本..司法抓的 只是倒楣被發現的
被發現的事件只是一個小枝枒..還有更多的沒被發現

而且.即使大刀闊斧抓光現在這些人.也沒用.
因為.這個團體的運作機制 與 價值觀判斷順序 並沒有改變. 它還是會訓練出同樣的人

要解決問題 應該要學習 國外處理飛安事故 的仔細與深入.找到製造錯誤的機制.修正它們

當同樣的問題一再出現.表示背後有強大的原因與機制製造它..就該深入去檢討當事人常常這樣做的原因.並且去消除那些因素.
例如:機組員判斷錯誤.就考慮他是否太勞累 規定休息時間.落實到管理階層 或是訓練不足.那就修改訓練教材; 維修時間不夠.就定出不同狀況下最少檢查時間 ; 又例如文化上尊卑觀念太強.導致副手不敢跟機長說明危險.甚至規定改用不同語言交談 ;

對一再出現的問題.每次都歸咎到"因為是那個人.所以這樣了".而不找出問題的發動機/製造機制,是不會進步的.

抓吧! 審判吧! 只要團體運作的機制沒改變..在裡面的人還是會一犯再犯. 這批抓光了.
團體的機制與價值觀順序會繼續生產下一批人

重複上演 社會譁然→長官震怒→司法介入→抓犯人→等待下個事件被製造出來
這不是軍方第一次出包→懲處.政府犯蠢→被罵→道歉.也不是第一次. 而且照現在的處理方式來看.應該也不是最後一次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治標治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