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孩沒有大人的效率觀念
大人的世界裡.一件事做完再做另外一件.
而小孩是一起做.

以前跟姪女一起看電視的時候.我會希望他專心看.安靜看.
因為他老是會想東想西的.天馬行空.老愛跟我說話.結果我也看不了電視.

可是.換個角度想.他肯講是件好事.他講的東西就是他想到的東西.可以讓我認識他的想法與他眼中的世界.他的思考網路.這些可是問不出來的.
而這個網路會形成.是經過他的篩選.他喜歡的 與 對他來說重要的.
教別人東西最有效的方法是.在他既有的知識網路上添加東西.這樣新的東西可以依附在原有的網絡上.連結越多印象越深.
客戶第一.不是嗎 ? 依照他現有的網絡調整我教給他的事物的順序.也沒什麼大不了.先教給她她想到的 與 她想知道的.那也不錯.

而且.某些狀況下.混在一起還比較好.芬蘭的小學教育裡.會把各科知識混合在一起學習.
學到法國大革命時.除了學歷史.也學斷頭台的力學原理.也學當時的服裝.也學悲慘世界的相關的歌曲與故事.
分科學習可以學得深..可是對小孩來說.廣度與各學科之間的連結也很重要.這樣的學習他們比較有感覺.印象比較深

各科分開看的話.會覺得這樣沒效率..可是看整體的學習的話.這樣學習的效果其實不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