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影片.
有個人經過路邊的小販.他嫌小販的椰子水要30元太貴.跟他殺價15元.小販當然不同意.
後來他去商店買了一瓶飲料.花了35元.

小販看到了.就對他說"你有殺價嗎?"
那個人說"你瘋了嗎? 這個是有品牌的.這不能討價還價的."
小販:"先生,你從有錢人那邊買.你1塊錢都不殺.從我們窮人這裡買.卻狠狠殺了15元"
影片中那個人很慚愧的說:"你說的完全沒錯"

可是我有不同的想法.
我們會跟在烈日下的小販殺價.卻不會在有冷氣的賣場裡殺價. 為什麼 ?

在賣場裡.你面對的是雇員.不是老闆.跟夥計殺價.那他怎麼面對老闆 ?
他會讓你殺價才有鬼咧.你覺得東西太貴.你就空手出去.一句話都不會說.
(就像你不會跟百貨公司殺價.但是你會等他週年慶; 他有定價權.你有購買權)
而在小攤販.你面對的是老闆.他有權決定是否降價.

在賣場裡.別人花多少錢買.你也一樣花多少錢買. 你知道他不二價.很公平.
而小攤販很可能也很常接受別人的殺價.當你看到別人買便宜了.你心裡不嘔嗎 ? 你能不跟著殺嗎 ? "嘔",這才是關鍵
是誰養成這種殺價的習慣呢 ?

殺價或不殺價.不是因為有錢人或窮人.而是因為
一個面對的是老闆.一個面對的是夥計
一個會破壞自己的價格立場.一個是標多少就賣多少.守住自己的價格立場.
(也不是所有攤販都能殺價. 在路邊攤吃碗麵.你會殺價嗎 ? 為什麼不會 ? 是因為他有錢嗎 ?)
殺不殺價.跟對方是富或窮沒有關係.

很多人愛把原因推給貧富.權力.
當然.這樣想很容易.很有市場.很有挑動性; 可是.也很常被有心人利用.
但是.正因為太容易.太有市場. 所以要別小心.別被別人當槍耍了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殺價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