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個黑人的謊言

馬米爾一家人住在蘇丹.正確的說是南蘇丹(這在幾年後變得很重要)

非洲人很重視家庭.他的媽媽告訴他們:不能忘本.也告訴他們有哪些祖先..
兄弟之間最愛玩的遊戲就是:一個人手壓住對方的手.先說第一個祖先.然後對方說下一個祖先.再抽出手壓住第一個人的手

可是,80年代起.蘇丹陷入內戰.馬米爾的父母被殺了.
於是馬米爾的哥哥席歐帶著六個弟妹逃往肯亞

席歐很精明.看到地上有彈頭.直覺的認為這條路上會有叛軍.於是帶著弟妹渡河
席歐很勇敢.當叛軍發現有人躲在草叢.他站起來讓叛軍以為只有他一個人

歷經四年的跋涉.走了一千哩.馬米爾他們終於到了肯亞的難民營
這時候只剩下馬米爾.耶利米.保羅.艾比塔

又經過了漫長的等待.幸運女神終於找到他們.
美國與蘇丹談定合作計畫.從幾十萬難民中安排約三千名蘇丹兒童成為美國公民
馬米爾一家人在名單上

[文化差異]
到了安全的美國.等待著他們的是巨大的文化差異 ---
不像美國的個人主義;在非洲的環境裡.一家人必須團結.才能生存下去.
當他們發現妹妹艾比塔被分到另一個州時.很難想像一家人為何要分開.這甚至讓他們覺得是一種屈辱

當他們看到幫忙仲介工作的凱莉.首先問她的就是 :
你的達令在哪? 你沒有達令或老公.那是小孩扶養你囉..
你養活自己? 那你的生存技能太令人佩服了 !
願你找到老公來填補空虛的生活

凱莉:美國有種東西叫BOSS.他們很混蛋.可是你得聽他們的

皮笑肉不笑.不是很虛偽嗎 ?
沒錯.可是美國人很吃這一套
沒有專長可以找工作時.你就要裝作無所不能
那不是說謊嗎 ?
只要後來認真工作.就不算說謊

凱莉帶他們去朋友傑克的牧場.
蘇丹男孩:"這個牧場有什麼危險的動物要特別小心嗎 ?"
傑克:"....例如?"
蘇丹男孩:"獅子..."
傑克:"哈哈...."
一臉嚴肅的蘇丹男孩:"..."
傑克:"沒有.這邊沒有獅子"

耶利米:"這麼多食物.為什麼不可以給需要的人 ?"
老闆:"這些過期了.可不能在店裡賣..就算過期了.怎麼可以免費給別人.那誰還來買"
(後來耶利米辭職了.跑去當牧師)

美國人看他們也很不習慣:"你看他們.幾個大男人走路都還手牽手"

[狠勁與善良]
凱莉為了見到官僚負責人.撩下去了
凱莉:"我要和誰上床.才能見到你們的主管"
主管一臉期待的舉起手來:"我"
凱莉:"謝了.小處男"

[耶誕禮物]
凱莉原本是獨來獨往.堅強自立的人.
抱著"這只是工作"的心態.與新移民們保持距離.

可是隨著她越來越認識這群蘇丹男孩.她發現他們的純真與善良.例如 :
我為你祈禱.伊雅迪
伊雅迪 ?
意思是偉大白母牛.我們幫你取的綽號
這比我其他的綽號好多了

她也發現他們念念不忘分隔兩地的妹妹--艾比塔.一直期待能和妹妹見面
耶誕夜當天.他們正在佈置耶誕樹.這時門鈴響了.

蘇丹男孩開門一看.妹妹正站在門口.她一起來過耶誕夜了
更好的是.從此以後她還會跟他們一起住,因為.凱莉申請領養了她 (小處男果然有用)
從此,耶誕節對這一家人意義非凡

[為什麼是我]
雖然他們一家團聚了.遠離殘酷的家鄉.在安穩的美國生活.
可是他們的心中有一個結:"為什麼是我活下來"

朋友:"你手上的疤痕很可怕.怎麼來的"
保羅:"跟獅子打架"
朋友:"少來了"
保羅:"我們逃亡的時候.獅子咬住我弟弟的腳.這是我跟牠搏鬥時留下來的"

保羅:"你不是我的族長.當初席歐是為了救你.才被叛軍抓走的.應該是你被抓走的"
馬米爾:"我不需要你告訴我我記得的事"

[意外的一封信]
肯亞的難民營轉寄來一封信....署名席歐
這怎麼可能是他 ? 這麼久了.他怎麼可能還活著 ?
你怎麼知道是他
所以我要親自去看

馬米爾動身前往肯亞之前.特地去移民局問怎樣接哥哥回來.
但是911之後這種援助計畫就停了.再沒有難民可以來到美國
官方回答是.沒辦法

可是.私底下.移民官偷偷教他一招 "大使館走透透":
只要有某個國家願意發簽證給他哥哥.就能讓他來美國.到了美國再想辦法

[重逢]
到了難民營之後..怎麼認出對方呢 ? 馬米爾也不知道
直到有一天.有個人壓住他的手.說出他的第一個祖先....

[謊言]
為了帶席歐去美國.馬米爾走遍各國大使館..
終於.有一天他告訴他哥哥席歐.有大使館願意給他簽證讓他去美國.
其實.這是一個謊言..

到了機場.他拿了一本護照給哥哥:從此以後你就叫馬米爾.你去美國.我會留在這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