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對歷史的第一印象大概是:要背好多東西喔.你慢慢說.我先去睡.

書裡的某個觀念.讓我想到一部有趣的卡通―棋靈王
這部卡通裡.主角阿光.是個小學生,他在古棋盤上遇到千年前的天才棋士佐為.
在佐為教導下.阿光從門外漢變成圍棋界的新星.可是.有一天.佐為消失了..

阿光很傷心.拼了命的去找他.翻閱他以前下的棋譜.這才知道佐為的棋藝有多高超.他有多麼幸運.
每次讀棋譜.他想的是.佐為好厲害的一手;他到底看到哪些關鍵.怎麼評估全局.才能想到這一手的呢 ?
在比賽中.每次被對手逼到沒招了.他都會想.如果是佐為的話..他一定有辦法.他會怎麼下呢 ?
透過棋譜.他找到了佐為. ; 透過思考.他學到佐為的智慧

阿光做的.並不是死背棋譜.
如果死背棋譜.第一手下這邊.第二手下那邊. 超難記.太痛苦了.
他想的是:"如果是我.我會怎麼做". "如果是他.他會怎麼做"
這樣學到的棋譜.是可以實戰的.是有用的.

讀歷史也一樣..

看到一個事件.就想想看."如果是我.我會怎麼做".再跟當時的做法比較一下.
為什麼當初古人這樣做.是性格的關係 還是制度的關係.或時代的限制.
當時發生哪些事.背景是什麼."如果是我.我會怎麼做" 當時有其他選擇嗎 ?
對於自己現在遇到的事.也可以想像一下."如果是古人.他會怎麼做呢 ?"

把歷史看成棋譜;古人就是你我的佐為
學阿光對待棋譜的方式.來讀歷史.歷史就有意義.歷史就有用

其實.這也是作者希望我們學歷史的方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他會怎麼做 棋靈王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