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部片描寫的是 南北戰爭後.一個美國小鎮的故事.
惡棍富商強逼所有人交出土地.不只放火燒了教堂.還殺了反抗的鎮民
艾瑪的丈夫也被殺了.於是她找了幾個人來幫助小鎮對抗匪徒
.
我很喜歡其中一段 --
艾瑪:我找人來幫忙對抗惡霸了
鎮民:你憑甚麼代表我們
艾瑪:因為我是唯一有膽這樣做的
.
以前.覺得鬥爭是個不好的辭.可是.現在發現 敢鬥敢爭.才會有正義
如果不敢鬥不敢爭.等著別人主持正義.那這種人還是比較適合專制.
因為等就好了.等別人出面.等賢明的君王.等事情自動轉變
.
專制最大的遺毒.不是制度.不是法律.而是人民心中"等"的心態
.
看完這部片.我聯想到另一部類似的大陸片:"讓子彈飛"
一樣是被欺壓的農民.一樣是擁槍自重的惡霸.一樣有見義勇為的英雄/俠客.
可是
不同的是 美國片裡.艾瑪主動找騎士幫助 ; 大陸片裡.鎮民只會抱怨.坐等青天大老爺
不同的是 美國片裡.抗暴是大家的事.所以騎士們訓練鎮民.一起奮戰.一起抗暴.而艾瑪與鎮民也自告奮勇 ; 
而大陸片裡.抗暴卻是英雄的事.張麻子也沒想要訓練鎮民.獨自率領兄弟抗暴.而鎮民坐享其成.等最後結果勝負已分.才敢露面
.
(其實.這一點也體現在教育上面..東方的觀念是 你不會做.你作不好.你做得慢.我來幫你作
而西方很願意放手讓小孩嘗試.即使他們做得不好.即使他們走了很多冤枉路
可是他們卻能從中知道哪樣行不通 ;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華人在校成績好.可是開創新知領域的卻是洋人居多
.
當你面對已知的時候.知道什麼路行得通.走得快很好..可是
當你面對未知的時候.知道什麼路行不通.怎樣從無到有.可能會更重要)
.
這部片裡面讓人敬佩的 不只有見義勇為的騎士.還有艾瑪 與 挺身抗暴的鎮民
很多事.不該等;很多觀念.要改變;抗暴是大家的事.不只鎮民觀念要改.英雄的觀念也要改
.
另外一個感觸是
如果某些人說他們很重視某個事物.那麼請先仔細觀察:他們願意為了它付出什麼代價 ?
如果他只願意憑空得到.只願意等待別人讓他得到.而不願意為它奮戰.那麼.其實他沒那麼重視
就像 現在的大學校長 聲稱他們"很重視"校園自治.那真的很可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讓子彈飛 英雄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