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像一下.如果你隻身跑去武術館.對全館的練家子嗆聲說"你們的功夫不行了"
我想.你要不是活膩了.就得真有兩把刷子.
因為.他們一定會好好"招待"你.很認真的跟你切磋一下
.
歷史上這樣做過的人應該不少.不過.有個人就比較大膽了.他挑的"武館"歷史悠久
據稱是達摩創建的.號稱天下武功都出自於它...沒錯.它就是少林寺
.
少林寺雖然是吃素的.可是你這麼囂張.他們不留你下來筆劃筆劃.也說不過去.
俗語說的好"得罪了方丈還想跑 ?".是吧 !.
不過.這個人很猛.在單挑過後.少林寺服了.還派了一些和尚跟他學藝
.
在他的自傳裡回憶了這段往事 ----
我聽說少林寺的武藝高明.所以專程去拜訪.寺裡的和尚很囂張的跟我說.他們真的很厲害
還找了幾個人表演給我看
.
我看過之後.明白的告訴他們"你們太不爭氣了.把老祖宗的真傳都丟了"
和尚們謙虛的對我說:願意接受你的指教
我也很囂張的告訴他們:這是需要苦練的.你們還差的很遠
....
這個人就是俞大猷.明朝嘉靖年間.不只武功厲害.打仗還很行.是抗倭名將.與戚繼光齊名
以前唸書的時候.教科書只提到他是抗倭名將.沒想到.他還有這麼狂的一面..哈
....
我們的歷史.在描寫人物時..很喜歡把人物寫得不像有血有肉的普通人.
要不是拔高到聖人的地位..不然就只是幾句略語帶過
其實..有血有肉.曾經年少輕狂.有感情.有缺點的人..才會讓人記憶深刻..
.
人同此心.心同此理..一旦把他們所遭遇到的場景.拉到現實生活中去想..
想想他們面對的SWOT..你會更有感覺.才更能理解他們的所作所為.
很多人.老愛以後見之明與現代的標準.去評斷歷史人物.那種方法根本是亂來.
即使他看了再多史料.知道再多細節.考證的再詳細.罵人再狠.即使被評為大師.那也是胡扯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俞大猷 抗倭 少林寺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x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